演绎法的囚徒

废柴。
The Crooked Kind - Radical Face

Aren't we all?


The Crooked Kind
坏种


I heard you tellin' lies
我听见你在说谎
I heard you say you weren't born of our blood
我听见你说你与我们并非共享同样的血脉
I know we're the crooked kind
我知道我们都是坏种
But you're crooked too, boy, and it shows
你也是个坏种,孩子,看得出来


Some get dealt simple hands
有些人遇到简单的人
Some walk the common paths, all nice and worn
有些人走在普通的道路上,一路安好安全
But all folks are damaged goods
所有人都是被损坏的货物
It ain't a talk of "if," just one of "when" and "how"
着不是是否会被伤害的问题,这是个什么时候怎么被伤害的问题


So, collect your scars and wear 'em well
所以,收起你的伤口,把他们展示在身体上
Your blood's a good an ink as any
你的血就是最好的墨水
Go scratch your name into the clouds
去把你的名字写在云上
And pull 'em all... down
再让他们落下来


The thunder plays it's drum
雷声正在打着鼓点
The air is heavy with the smell of storms
空气中弥漫着风暴的味道
And I sit beside my brother and I feel him shake
我坐在我哥哥的旁边,感觉到他摇晃着
As he laughs himself right back to sleep
当他笑够了睡着了
And I'm laughin' with him
我开始笑了


But I smell their blood
但是我闻到了他们血液的味道
My finger's trace their faces in the wood
我用手指在树木中追寻着他们的脸庞
I hear their voices somewhere in my bones
我在自己骨头里面听见了他们的声音
I feel them sing along when I'm alone
我孤单的时候听见他们他们总是歌唱着
When I'm not too frightened that is when I know
但是我没有为这件事感到恐惧


That I'm here with everyone
我在这里,和所有人在一起
They're never truly gone
他们从未真正离开
I know it's everyone
我知道这是所有人
And I hear their songs
我在他们的歌声中迷失了


Oh, I'm lost with everyone
我在所有人中间迷失了
Shadows dance around the room
影子在屋子里跳舞
I know their names
我知道他们的名字
I carry their blood too
我也流淌着他们的血液
They sing forgotten songs
他们唱着被遗忘的歌谣
But I know the words
但我知道他们唱着什么
They've been with me since I was born
我出生的时候他们就和我在一起
As I grew I danced with them too
当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我也会和他们一起跳舞




根据某种说法,这首歌描述的是一个在南部混合种……族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骚……动,他希望自己生于某个简单的家庭,希望生活更简单一点


而我在这首歌当中看见了福尔摩斯,看见了艾琳,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所有人


根据现代遗传学理论来看,人类有一位共同的父亲。从世界上所有地区的人类DNA分析中,遗传学家史宾赛·韦尔斯(Spencer Wells)结论出所有今天的人类都是生存于6万年前非洲的男人的后裔。


当然这纯属放屁,即使这个结论在生物学真的能站得住脚


即使我们共享了99.99%DNA,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都显而易见。我们并非兄弟姐妹。


想象一下,多维正态分布,把人性的每一面设定为一个变量,来一个卷积,我们都会是这个函数的一个点。这个函数是连续的,但是生活中我们的存在是离散的。


想想吧,把剩下所有变量积分掉,只剩下才智这个变量,在这个分布当中,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都是3个σ以外的存在,99.99%以外的孤立点。听起来就很痛苦对吧,可以听见太多的噪声。水至清则无鱼,当你看透了世间,世间也就不复存在。遗忘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深入生活,而他们做不到。他们是听得见死去人的歌吟的通灵人,孤独的通灵人。


福尔摩斯与花生,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法逼近人性的分布,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奔向孤独。当一天,华生终于以自己的方式参透了人性,她会有一种什么感觉?她也会听见每个人的声音,看着每个人在简单的公式驱动下起舞。其实,这是一件很孤单的事情。


我最喜欢的罪案剧数字追凶当中,弟弟的好基友物理学家对他说人性是模糊的,不准确的,当你试图用数字的精确方法来度量的时候,你会失望的。好吧,这家伙没有学好大数定律,应该看第一季补一下(教授咆哮:喂!老子搞过统计物理的你妹!)。世界上的人和事最终都逃不过个正态分布,多数人都落在了平均值附近,现世安好,而那些落在太远的地方的家伙就成了坏种。


老福,莫里亚蒂,乃至未来的华生都是坏种。我们呢?


一生中,总有那么一次两次,我们会成为一个坏种,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你孤独吗?


某几个瞬间,我们是孤独的,我们没有办法向别人描述自己的世界,不信你跟你旁边的人描述红色有多红试试看。其实,我们对于他人感情的猜测只是用自己的相同感受映射一把而已,若是真正差异很大的两个人,怎么可能互相理解,他们的值域根本就不重合。若是福尔摩斯式的极端理性,那也太够残酷。


残酷的理性。


我尝试着把自己向分布的平均值那里赶,但是很少成功。你们呢?


Some get dealt simple hands
有些人遇到简单的人
Some walk the common paths, all nice and worn
有些人走在普通的道路上,一路安好安全


这两句歌词,既是一种叙述,也是一种祝福。


福尔摩斯,莫里亚蒂,华生也许已经走得太远,而我们会在偏离的时候走回来,也许走得回来也许走不回来,那又有什么关系,无非生命的生长过程而已。


愿剧中的他们和现实中的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评论

热度(15)